您好欢迎您访问本站,感谢您对本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协  |  河南省科协  |  后台登录
“天中闪亮的星”——驻马店2023年 “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系列报道【1】
一颗科研心 一片育人魂——记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宋强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科协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  查看354次
点击看大图

图片1.png

宋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他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十多年来致力于网络系统的协同控制研究,科研工作固然忙碌,却从未影响到他的课堂教学,他始终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求索,在追求卓越中不停攀登。

十多年来,宋教授致力于复杂动态网络及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控制研究。现实生活中的网络系统往往包含数量众多的节点,如果对每一个节点都施加控制,控制成本显然太高而且实现起来非常困难。他经多年持续钻研和积累,在网络系统牵制控制方面取得了一些原创性成果,发表网络牵制控制的相关期刊论文10余篇,他引次数超过1000次,提出的节点出入度方法及M矩阵方法,可为网络系统牵制控制提供较为完整的理论分析框架,能够较好地解决网络牵制控制的三个基本问题。基于网络系统牵制控制的研究结果,2022年度宋教授牵头申报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项,经过专家初审、通讯评审、学科组评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贰等奖。针对结构不平衡的符号网络如何为其构造合适的李雅普诺夫函数并研究网络状态的稳定性,他秉承着"精益求精,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他系统地提出了符号网络的H矩阵方法,一定程度上的从理论上解决了这一难题,研究结果以长文形式2022年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对于取得的进步,宋教授一直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必须保持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坚持不懈,努力钻研,争取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教授执教20年来不遗余力地教学生传授的知识和经验,在教学活动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带领学生一起探讨科技前沿的发展状态,宋教授在高等院校执教20年来,先后主讲过《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导论》、《软件技术基础》等本科主干课程,指导十多届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内容熟练,在讲课过程中能结合国内外大学授课方式和个人的成长经历,努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及专业自豪感,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师生互动效果良好。在教学活动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近年来指导多名本科学生参加智能机器人比赛并获奖。为进一步磨砺和提升教学水平,宋教授积极报名参加了2022年度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参赛的准备过程中,虚心听取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教学名师和各位同事们的专业点评及建议,精心设计参赛课程材料,对参赛课件反复打磨和演练,努力把握好比赛的每一个环节,最后取得特等奖的比赛好成绩。

除做好本职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在课外时间,他还一直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积极帮助同学们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并做好人生和职业的规划。考虑到目前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宋教授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经常召集同学们到教室里集中辅导和交流讨论,结合社会需要和就业前景,论述为什么考研、如何准备考研及如何成功上岸,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报考志愿、专业选择、课程复习、应试技巧和面试准备等多个方面,耐心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全力助力同学们的考研工作,激发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同学们为国家和民族富强而努力学习。

一颗科研心,一片育人魂,宋教授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勇攀科研高峰,用桃李育人的无私培育优秀青年,着眼未来,他有信心做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带出更多优秀学生!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协会   备案号:豫ICP备19010640号-1    
本站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机关/事业单位标识
By:Nzcms v8.2.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