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本站,感谢您对本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协  |  河南省科协  |  后台登录
2021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余辉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  查看686次

余辉,中共党员,正阳县花生研究所长,高级农艺师。

二十多年来,余辉同志一直在花生科研和技术推广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他率领课题组相继完成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8项,引进培育花生新品种16个,研发花生高产栽培新技术15项,其中14项获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科技成果奖,在我国县级花生科研系统中名列前茅。

1997年10月,余辉怀着一颗服务农业、报效社会的赤诚之心,肩负着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放弃了任职领导干部的机会,毅然来到县农业局的一个二级机构花生研究所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

面对着当时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大,品种混杂、退化、老化严重,病虫杂草危害,低洼易涝等影响花生生产的诸多问题,余辉并没有被困难吓倒,1999年4月12日至18日在短短七天的时间内,一口气跑了湖北、江苏、山东、河南4个省,行程近2000公里,向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等7个科研院所的花生专家请教、取经,先后拜访12位知名花生专家。

回来后,他像着了魔似地穿梭于试验室和实验田之间,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经过无数次试验,在三年的时间内,余辉终于筛选出适应正阳当地种植的花生新品种4个,研发出了以起垄种植为主要内容的高产、优质栽培新技术。

余辉的研究解决了当地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一些技术难题,为花生产业发展开辟了新途径,起垄配套种植技术被国家、省、市农业专家誉为“革命性突破”和“正阳模式”。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出口农产品之一。正阳作为农业大县,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的地位。余辉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引进培育出高产、优质的花生新品种,研发出标准化栽培新技术。

为了选育出好品种,研发出增产新技术,提高花生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余辉紧紧围绕生产需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花生新品种选育、育种技术创新及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多少个日日夜夜,余辉吃住在实验田中,一门心思沉浸在他的花生王国里。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余辉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累累果实。“九五”以来,由他主持参加的科研项目先后获省部级成果奖6项,市级以上成果奖11项。在国家省级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6余篇,出版论著4部。他先后承担国家“948”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等重要研究项目,率领课题组刻苦攻关,研究出的花生起垄种植等多项新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多年来,由余辉率领的团队引进选育花生新品种和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587万亩次,增加社会经济效益9亿多元。

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余辉依然长期深入田间搞科研,带徒弟,依然保持着科研人员的勤奋和执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成绩属于过去,我只有倍加珍惜现在,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予我的一切。”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余辉选择奉献,默默付出;有一种梦想叫超越,余辉超越自己,不断前进。古人有诗云:“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是碑。”余辉用自己的忠诚、敬业、奉献,在“花生王国”树起了一座农业科科研人员的丰碑!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协会   备案号:豫ICP备19010640号-1    
本站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机关/事业单位标识
By:Nzcms v8.2.9-3682